一只芸呀

是镇魂女鬼哦

怨宅姊妹篇:诡宅③

  聂明玦回头一看,立时心中一凛。只见到一个个子不高但长相极为讨喜的少年站在身后。他根本就没有听到脚步声,这个少年是什么时候来的?外面的雾那么大,他怎么进来的?而且少年身上所穿的是绣着祥云纹的青色汉服大袖衫,腰上却束着一条白色无花纹的腰带。留着及腰的长发,用一支白玉发簪随意的挽着。脚上穿着一双木屐。这样一身打扮如果非要说是汉服同袍来摄影到也说得过去,但问题是他穿的穿着打扮绝对不是普通的人能够承受的。光看着大袖衫的衣料就不像是现代常用的。
  少年见他打量着自己,笑容浅了几分说:“这位先生,虽说来者是客,可这客也不是死死盯着主人家看的吧。我是这里的新主人,我叫孟瑶,客人贵姓?”“孟瑶?,姓孟吗?”聂明玦登时有些不好意思了。“免贵姓聂,聂明玦。”“聂明玦?光明磊落,刚毅果决,好名字”孟瑶笑吟吟的夸了一句。
  “不知聂先生来我这宅子有何贵干?”“额……这个,我是云萍大学的历史系老师,在这云萍城中,孟家的宅子是历经战火后保存得最好的一所,有极其大的历史研究价值。我的学生们不争气,听说了之后就悄悄摸进来了,在这里我先替他们道个歉。我原本想把他们叫出来的,但是这里的院子树木实在太过茂密,电话也没了信号。而且在遇见你之前宅子里一个人都没有,这实在是……不好意思。”看着聂明玦有些局促的样子,孟瑶的笑意更深了。
  “我其实也是才搬回来,现在还住在别的房子。自己也没四处走走。这里是我家祖先的府邸,已经转手多次了。我的母亲不忍心宅子继续被人转手于是就重新买下了它。我今天刚好准备在房子里看看,就碰上你了。这样吧,我带你到房子的里屋瞧瞧,看看你的学生在不在?”聂明玦心想只能先稳住孟瑶了。“好啊,但是如果找不到的话应该是他们先回去了,找不到也没关系。”说完,倆人就由孟瑶带路,重新走进屋子。
  聂明玦悄悄地打量着孟瑶的身后有没有影子,但偏偏这雾气已经蔓延到了房顶,就像是雾霾一样死死的遮住了阳光。院子本来就不算大,这一分神,孟瑶就已经走进了屋子。天色开始变暗,屋子更加阴气逼人。孟瑶熟练的从八仙桌底下的小暗格里掏出了一盏小小的灯笼点上。“这是我阿娘做的灯笼,虽然小巧了一点,但是透光性很好,摸着也很舒服,提在手里轻巧得很。里面用的蜡烛是特制的,加了些特殊材料,风吹不熄的。”借着灯笼的灯光,聂明玦看到了孟瑶身后的影子,轻轻的松了一口气,有影子。根据坏桑提供的资料说只要有影子就是活人,只要是活人那就行了。
  孟瑶提着灯笼站在堂屋中间那副画画的前面,抬起头看着画说:“聂老师,你知道吗,这幅画是我阿娘的作品呢。”“这幅画很漂亮,孟少爷的母亲一定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子。”“呵呵,聂老师真会说话。我阿娘听到了笑的可开心了。聂老师还是叫我阿瑶吧,我以前邻家的大哥也是这样叫我的。”“那,我就叫你阿瑶了。你也不用聂先生聂先生的叫我了,我应该比你大,你要是不嫌弃,就叫我一声大哥吧。”“那我可就占便宜了,白白捡了个哥哥”
  “阿瑶,你知道这座宅子曾经发生了什么吗?你听说过那些关于这宅子闹鬼的事情吗?在遇见你之前,我看到院子的门外都是浓雾,甚至蔓延上了房顶,这绝对不正常,你,到底是什么人。”阿瑶听到最后一句话原本脸上的笑意慢慢变淡,最后面无表情的说“大哥这是什么意思?你是在怀疑我不是人吗?我之前一直生活在其他城市,如果不是我阿娘一定要回来,我根本不会回来。至于你说的那些谣言我根本就没听说过,浓雾?那只是空气加湿而已。”顿时,屋子里的气氛开始变得有些尴尬。
  沉默了一会,阿瑶率先打破了沉寂。“既然大哥想知道一些东西我就直接说了吧。这房子是我孟家先祖留下来的。孟家是当时赫赫有名的织造业大家。曾经有一位孟家女子甚至复原了汉后失传的一些织锦技艺。得到了皇帝的赏识,孟家的家业也越来越大。可是几代过后,孟家的人数开始慢慢减少,到了最后一任家主的时候只留下一女,叫孟诗。孟家有个古怪的传统那就是女不外嫁。只要是孟家的女子,必须是招赘的。因为孟诗是孟家的单传了,很多人为了孟家的技艺都上门求娶,但一听说孟家招赘就不愿意来了。好的人都不愿来,士农工商不是白叫的。商人地位地下,再加上招赘,来的人多半都是些不怎么样的人。直到后来又一个姓金的人来了当时他已过而立之年,而孟小姐不过年方二八,是在不算般配。但是这人能说会道,又有举人功名在身,难说不会有个金榜题名的时候。随后这人又借着各种灯会庙会接近孟小姐,后来有一次在孟小姐遇险时救了她,后来孟诗也爱上了他。随后倆人成亲后育有一子。”
  “这不也挺好的吗?想不到你家祖上还有这样才子佳人的故事”“是啊,才子佳人,佳人有貌,有才,更重要的是有钱。大哥,天黑了,今日累了这许久你也困了吧,我送你去客房可好?”“困?对了,困了……困了。”聂明玦慢慢的开始合上眼睛。如果他此刻是清醒的,那么他就会发现,阿瑶手里拿的灯笼里面点的蜡烛,正发出幽幽的绿光。而原本眉间带着情愁的画上美人,此时却是一脸慈爱的看着阿瑶。阿瑶笑眯眯的抬起头对着画像说“阿娘,我找到他了,他是我的了。”语气像个得到了心爱玩具孩子。



我都有些不好意思打晓薛tag了。晓薛下章上线

评论(1)

热度(43)